lifeway機能服飾&創意家團體服 中央社lifeway教您教你從保暖原理挑選蓄熱衣

2014.12.10 新聞媒體 lifeway 機能服飾

lifeway機能服飾&創意家團體服媒體新聞 中央社lifeway教您教你從保暖原理挑選蓄熱衣

2014.12.10在各大新聞區出現我們團體服創e家子公司的相關報導囉!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呢?(✿╹◡╹)ノ

「為什麼發熱衣穿起來悶不透氣?」「發熱衣讓我家孩子的皮膚發癢起疹子!」由於近日氣溫驟降、寒冬強襲,發熱保暖衣又成為熱門商品,可惜由於市售發熱保暖衣的品質及價格參差不齊,導致消費糾紛不斷,讓消費者不知道究竟該如何下手選購溫暖又不悶熱的發熱保暖衣過寒冬!

市售發熱衣分四大保暖原理 哪一種比較適合自己?

面對台灣一窩蜂推出眾多類型的發熱保暖衣款,而且訴求原理各個不同,看在消費者眼中更是眼花撩亂,到底該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發熱保暖衣呢?
深耕台灣製衣界10多年,在台灣設廠、製造、銷售一條龍並曾獲得消基會評比肯定的Lifeway創意家品牌總經理李香蘭表示,目前市面上的發熱保暖衣款,大致可以歸納為四大原理:
(一)利用纖維材質的遇水發熱特性,達到發熱效果─例如:聚丙烯酸酯纖維(Acrylate),利用人體散發的汗氣形成熱能並把熱氣鎖住,藉以達到保暖效果。
(二)仿傚鳥類羽毛中空狀,把體溫留在中空內循環不易消散─譬如:中空紗聚酯纖維,在維持人體熱氣與汗水自然對流的情況下,降低熱氣消散速度,將體溫保留在人體表面,達到蓄熱效果。
(三)仿傚羊毛特性,具有保暖功能─比如有人造羊毛之稱的亞克力纖維(Acrylic),因模仿羊毛特性,利用如蒲公英般的蓬鬆效應,使其觸感柔細又能保暖
(四)在衣物纖維中添加額外成分,達到發熱效果─最常見的就是添加遠紅外線陶瓷粉,透過光轉換釋放熱能,達到保暖效應

小心!過度保暖將可能引發肌膚敏感問題 

若從保暖效果來看,李香蘭不諱言地指出,聚丙烯酸酯纖維(Acrylate)和中空紗聚酯纖維(Polyester)的效果較佳;其次是亞克力纖維(Acrylic),最後才是額外添加;她說:「無論添加的效果如何,一定都會隨著洗滌次數而遞減,有時僅一個月就變回一件普通的內衣了!」
只是李香蘭透露,聚丙烯酸酯纖維(Acrylate)雖然保暖性佳,但因其原理是利用遇水發熱並將熱氣鎖住,達到發熱效果,所以一旦有人容易流汗,或是穿著發熱衣運動及蓋暖被入睡,都會加快溫度升高,導致有人會略感不適。
事實上,因穿著發熱衣而求助皮膚科醫師的相關報導一直層出不窮;不少醫師亦曾公開指出,有些發熱衣的特殊材質,會將汗水及熱對流都鎖住,因無法對流而發生紅腫搔癢,甚至造成皮膚炎,所以一定要慎選貼身衣服的材質,或是改變穿著發熱衣的習慣。

仿傚鳥類羽毛中空對流蓄熱原理 兼具乾爽宜人與保暖舒適

提到肌膚敏感問題,其實李香蘭本身就是極佳案例,她說:「我屬於敏感膚質,可是天生又怕冷,所以以前也穿過其他不少保暖貼身衣物,但不是悶熱發癢,就是衣物摻加了化學成分,雖然立即就能感受到熱能,但隨即我的皮膚也出現紅腫不適。」

也因為李香蘭的敏感肌,讓老公,即Lifeway執行長林志南決定做一件連敏感肌也能穿得舒適又暖和的保暖衣物;為此,他與機能布料製造大廠的研發人員多次開會討論,終於推出無添加化學成分的Lifeway蓄熱衣,透過如羽毛般的中空斷面纖維,一邊儲存熱能,一邊持續保有對流循環,再採用婐縈纖維增加吸濕排汗效果,讓衣物在蓄熱保暖的同時,也依然保有乾爽的舒適感。

不過,對於肌膚極度敏感或是有皮膚問題,像是異位性皮膚炎者,李香蘭則推薦Lifeway保濕水潤白系列的保暖衣,她表示,水潤白系列是採用來自日本、添加高比例胺基酸的紡織紗,搭配獨家人造羊毛的保溫作用,達到兼具冬季保濕與發熱的雙倍功效,雖然保暖性略遜於蓄熱衣,但是對於待在辦公室內的上班族而言,保暖度絕對足夠;外出時只要再穿上防風保暖大衣,就能享受猶如被喀什米爾(CASHMERE)羊毛包覆,那份無法言喻的細滑柔潤之觸感與溫暖。

最後李香蘭叮囑消費者,應依自己的膚質與習慣,選擇適合的保暖貼身衣物;另外,若保暖衣留有幫助熱氣對流循環的空隙,記得千萬不要使用柔軟精或洗衣粉,因為它們會像水泥般阻塞空隙,降低保暖效應。


中央社: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61783.aspx









 
TOP